会员风采 行业动态 > 会员风采
匠心之路⑤|专访栋方唐新明:科技引领美丽
更新日期:2021-05-10

走访广州栋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新明先生


科技推动企业发展


说起栋方,先讲两件小事:有一次,阿里的小二,要在广东筹备美妆产业带项目,想走访8家名优工厂,并委托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推荐和联系。在8家企业中,有1家是小二指名必去的,那就是栋方。由此可见,栋方早已名声在外。另一件事,CCTV的《匠心制造》栏目,在选材时看到了市面上有一款科技型产品,很符合节目展播的要求。几经摸索,最后找到了这项技术背后的创领者,就是广州栋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创新型公司,栋方用科技引领,凭匠心造物,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尽显东方智慧。我们不妨从栋方股份董事长唐新明的采访中,看看他是如何带领企业,走出自己独特的美丽征程。



匠心之路·走访广州栋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推动企业发展

作为专业科班出身,唐新明在创立栋方之时,就将科技定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2011年,栋方与中山大学联合建立天然植物护肤研究中心,唐新明亲手制定了一个醒目标语:科技引领美丽。他始终坚信,化妆品必须有科技含量,才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价值标杆。科技的背后,是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栋方现有科研技术团队87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0人,学科涵盖精细化工、制药、医学、化学分析、香精香料,微生物科学、仪器分析等。精干的技术队伍,也为栋方创造了累累的技术硕果:50多项技术发明专利,万个产品配方,在天然植物化妆品、精油、花瓣类产品等方面皆有行业领先优势,产品获得法国ECOCERT天然及有机化妆品认证,连续六年获得有机工厂认证,并创建省级绿色化妆品工程技术中心。

科技驱动,智造先锋。建厂之初,唐新明就把栋方对标向国际化的技术标准,以科技推动企业发展2012年,栋方成立基础研究部,着手原料方面的开发、检测和评估,强化科技壁垒,目前在植物提取和鲜花保色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既有自己的提取车间,也与种植基地紧密连接,真正做到从源头开始,以科技力量,掌控着产业链条每一个环节的安全。除了公司内部的技术力量,栋方股份在海外建有韩国BBP研究中心、美国R&E研究中心、法国LEC研究中心、日本JCT研究中心,面向全球研发,全球制造。还与暨南大学合作成立产品研究研发中心,让栋方的研发实力一直走在行业前沿,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科技竞争力。




渠道变革带来机遇

栋方善于抓住“风口”,每一轮的新生渠道,都有栋方生产的热销产品。唐新明将这种现象表达为“科技红利”和“匠心使然”。他认为,新渠道崛起,让消费者与产品的触达场景发生变化,所以对产品设计和直观体验要求很高,这恰恰是栋方研发和设计双引擎战略的强力体现。几十年在“绿色、天然、有机”领域研发的持续投入与坚持不懈耕耘,让栋方得以用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赢得所有新渠道消费者的青睐。30年专注中国美妆行业的匠心之路,让唐新明深知,每次渠道变革都会有匹配的品牌出现,有如电商与阿芙,制造商必须研究渠道需求,抓住红利。而渠道变革的本因,实际上就是科技的驱动。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一路迭代,通讯科技1G发展到5G,就是行业从1.0发展到5.0的演变

唐新明认为,这是典型的科技改变行业现象,蕴含着潜力无限的模式,企业必须与时俱进,用开阔的视野,国际化的眼光,去迎接和抓住渠道变革的机会。“以直播电商为例,线下的超市,每天能有一两千人光顾是很厉害的,而直播间一天几千人实时在线,已成普遍现象,还有专人面对面做产品促销,确是一个好渠道。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主播在线交流的时候,或者就能更进一步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并给予皮肤有效改善方案和精准服务,这将给市场带来多大的想像空间。”这就是“科技引领美丽”的另一体现,而渠道变革的最终本质,还是要回到“人、货、场”这个基本的一体化状况。唐新明认为,主播在做好人设与场景的同时,制造商如何用科技赋能产品,用实验建立功效模型,用实打实的研发投入和功效测试来做支撑和推动,既是个挑战,也是个机遇。




品牌需要行业协同

现阶段,国家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简单的理解,就是要各行各业步入匠心之路,打造品牌。十四五规划报告也明确提出,要率先在化妆品等行业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高端品牌。对此,唐新明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国家战略,是国家文化自信的体现,当一个企业,真正成为品牌时,才真正有了核心竞争力,有了护城河,栋方的未来,会有不同的工厂,不同的渠道,协同促进不同合作伙伴的品牌成长。

化妆品是个体量巨大的行业,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从基础工业来看,唐新明认为,相对于国际公司,中国企业还有很多不足。想要创造品牌,不能只靠营销,大家需要用开阔的视野,大力创新,协同作战,相互链接。当各种资源相互整合之后,我们才能爆发很大的力量,从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从质量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供应链路的闭环。一个高质量的工厂,需要高质量原料商、包材商的共同赋能;同样,高质量的品牌,需要研发工厂具备自动化能力的提升,对产品每个环节做到精细把控,并注重环保、注重绿色,重视并实践着代表企业人文关怀的社会公益,视顾客的成功为企业价值,才能完成高质量建设。

高质量发展,除了行业科技创新的协同,唐新明强调还需要履行绿色环保的担当,协同注重环保,注重有机,在原料、包材各方面都采用可降解材料,建立回收机构,让地球减负。这就是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家有这样的意识,自主自发去做,相互协同,争创品牌,一起维护做好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大有可为。”这就是栋方,一个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科技引领,匠心造物,用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制造化妆品,创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