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行业动态 > 会员风采
匠心之路③|曾日威:遵循自然本质,创造健康美丽
更新日期:2021-04-19


澳源集团董事长曾日威先生


天人相应,道法自然。

这个中医理念,很好地诠释了人体运行机理与自然界之间的平衡与关联。中医不仅是医学还是一门关于人与自然的哲学,如何将中医哲学思想,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是我们本期探讨的主题,接下来我们通过本期嘉宾曾日威——一位从事健康美丽事业30余年的企业家——的故事对这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曾日威出身于粤北山区的中医世家,自幼在大山里与植物和药材打交道,在中医理念耳濡目染下, 内心坚定了遵循自然本质,塑造由内而外的健康与美丽的理念,用匠心融合天道,从实处解决肌肤问题,创造了澳源集团(旗下有广州市庚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这个健康与美丽的产业王国。


匠心之路·走访澳源集团


匠心是对规律的坚守


1988年入行,因为化妆品原因,曾日威游历世界各地,寻找好材料,好技术,好专家,只为推出好产品。多年来有缘结识瑞士、日本、法国、美国等健康美丽领域的科学家家,对于匠心精神,他感受良多。

其中一位美国皮肤病理学及生物科技领域的科学家,90多岁,位列美国八大名医,成就极高。这个科学家很欣赏中国传统的文化,特别痴迷木匠手工活。直到现在,科学家业余还经常削削刨刨,亲手制作一些櫈子椅子。曾日威问过他,你这么大年纪,为什么还喜欢做这些东西?科学家说,我在追求过程中的细节,享受把控细节过程中的快乐,用一种源于生活基于艺术的角度去欣赏。而日本的匠心精神,也非常明显。如果你告诉一个日本人,桌子一天需要擦6遍,他保证给你擦6遍,而且始终坚持;而你告诉一个其他国家的人,这张桌子一天要擦6遍,他第一天、第二可能擦6遍,但是一个月后,他有可能一天只擦一遍两遍,他认为已经干净了。



这就是匠心的坚守,一丝不苟,坚持不懈。整个过程,他们没有偏离大自然的规律跟能量,很用心地遵循着原则来做。“放到健康食品与化妆品的研究中,他们往往都用一种很基础很务实的方式,不断去发现一些新物质、新材料,通过精准分离提取技术及工艺,达到符合宇宙规律和人体结构的自然生长需求,从而设计出产品,应用到人的皮肤。”曾日威这样评价科学家们的匠心。在后面的工作中,曾日威及其澳源科研团队,从生命的角度遵循自然本质的匠心坚守,用科技的手段去发现更多大自然的物质和能量,给消费者带来美丽与健康。


匠心是高起点的坚持


游历世界,结识顶尖科学家,开启了曾日威匠心造物的视野;而接触高起点的合作伙伴,更是奠定了曾日威对匠心的坚持。

1994年,曾日威拿到华伦天奴品牌化妆品及发品的授权,可以在中国推行一款护肤保湿霜及一款洗发水。而授权方的要求是,产品必须严格按照他们的标准来生产,比如外观设计模具必须按照他们的要求,所有的原料,都必须有追溯,同时要进行检测评估及皮肤测试,包括毒理测试、重金属、功效等的检测。每一项宣称和原料的添加,要落实到对皮肤、头发和毛囊,有没有害处,有没有帮助。在当时,这款洗发水中,共有36种原料成份,每一种成份的产地、标准、效果都要追溯清楚,每一款原料的来源、工艺、外观、香味都要做好研究和评估。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毛囊中有16种胺基酸,就要找到16种与他接近的植物成份,你就知道生产一款这样的洗发水有多麻烦。



在这样苛刻的条件下,曾日威终于研制出当时在广州价格昂贵,质量上佳的洗发水,380ml,在友谊商场售卖88元,引起市场的轰动效应。而收获最大的,并不是这款洗发水带来的财富,而是这种高起点的标准,为曾日威后面的匠心造物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形成了高要求高标准的做事准则,为接下来的生物科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匠心是有担当的坚信


为了制造出好产品,曾日威满世界跑,他说,全世界的水,我基本都接触过,什么地方的水,有什么特色,能应用到什么产品,我大体都知道。

大量接触世界科学家,让曾日威对美丽和健康有了更清晰坚定的想法,除了坚持塑造由内而外的美丽,还确定了以高科技为驱动,大力研发健康产品的同时,以健康领域高新生物技术反哺化妆品板块,塑造庚晖化妆品的高科技差异及技术壁垒。在生物科技领域,说的每句话都必须对消费者负责。所以,曾日威经常告诫同事,你做什么事情,一定得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商品上,我们做的商品,包括健康口服和美丽产品,都用在人的身上,一定要按人的要求和需求去做。要用人的生命、人的健康的思维去做。这种担当和匠心,注入到产品中,便赋予了产品灵魂。产品好不好,不是靠宣称,而是看产品在市场的生命周期。从产品的生命周期,可以看到配方设计的合理性。澳源集团生产的一些高技术产品,都在市场售卖超过15年,并且有30多个配方,产品已经畅销30年。你很难想象,一个配方30年还没有被淘汰,因为从一开始,它就是按照高标准去做,从本质上出发,遵循人体的自然规律,去解决皮肤相关问题。



现如今,澳源集团的园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健康产业园,除了澳源集团自己工厂之外,还有很多健康和美丽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企业进驻,从生命的角度去研究健康和皮肤,以高质量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创造健康美丽,赋能全国的产品销售终端。“为人,为人民服务,要遵循道去走,不要偏离道。有朋友来,你会把家里的好酒好菜用来招呼,这种传统的思维,自然的本质,其实就是做产品最好的匠心。我们给到消费者的产品,都必须是最好的,信得过的。福来者福报,人的生活和认知,都在往上走,你做得越好,一定会有人欣赏你。”曾日威最后的总结,充满匠人的智慧,也是中医道法平衡的一种真实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