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金竹”面世,化妆品质量或将有认知依据
更新日期:2019-01-18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年代,化妆品已成了爱美人士的标配,市场规模年年上升。在电商领域,美妆产品仅居于服饰产品之后,是最重要的在线购买品类之一。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截止到2019年1月7日,全国已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化妆品企业共有4685家,而市场上流通的化妆品品牌,超过20000个。由于美妆行业消费需求量大,生产入门槛低,这些年,化妆品也成为了质检的重灾区,常有产品超标、激素、违禁物添加及虚假宣传事情发生。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购买产品之前,确实也缺乏专业能力对产品进行准确认知,这也给了不法商家有了鱼目混珠的机会。


针对这一现状,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下,由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下面简称质量协会)在2019年推出的“金竹”标识,有望改变现状,赋予化妆品质量认知标准。未来,消费者在对化妆品品质和厂家实力背景不了解的情况下,只要通过一个简单的标准——看看产品是否贴有“金竹”标识,就能做出准确而快捷的判定。


要获得“金竹”标识,企业产品必须经过质量协会指定的一系列安全、毒理检测和功效验证,并对工厂的生产环境和质量把控体系进行全面考察评估。


 据了解,“金竹”标识取得流程,第一步是受理申请,企业自愿在质量协会平台上,对一款或多款单品提出“金竹”标识评估申请;第二步是工厂审查,质量协会受理之后,将对申请单品所在的生产工厂进行全面资质审查;第三步是抽样检测,工厂符合生产条件的,质量协会将在生产线或成品仓库中,抽样受检单品,并由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进行全面检测和功效验评;第四步是颁发证书,对工厂审查和产品检测合格的,出具检验报告,颁发受理证书。


通过“金竹”标识受理的,该款单品可以在包装、装潢、说明书、广告宣传以及相关经营活动中使用“金竹”标识,有效期为三年。在这期间,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还将不定期对受审产品进行抽检,持续监督产品品质。一旦产品质量发生问题,将对该产品暂停使用或撤销标识。


目前,“金竹”标识已得到化妆品最大产业集群区的广州白云区政府的支持,将配合白云区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进行宣传推广;也得到了天猫在内的各大电商平台的看好,未来有望成为新产品进驻天猫的一个重要加权;并与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形成战略合作伙伴,通过线上线下的大力传播,指引消费者认识“金竹”标识,认清未来化妆品品质判断的依据,共享品质生活。

 

 

附:

“金竹”释义

1、 竹子中通处直,具有气节。品质就是一个化妆品产品的气节。

2、 竹子四季常青。只有具备好品质的产品,才能四季常青。

3、 竹报平安。好品质的产品,代表着安全、健康。


竹子前几年才生产几厘米,后面一夜之间可以长高数尺。化妆品质量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前期的沉淀,终会迎来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