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广东药科大学2017化妆品产学研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更新日期:2017-11-23

 


1111日上午,2017广东省化妆品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举办。来自政府、行业协会、知名化妆品企业及学校的专家们分别就化妆品的政府监管、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进展等展开分享与交流。论坛以研发为先,专业为本,绿色环保,健康美丽为主题,由广东药科大学主办,广东省多家化妆品协会协办,广东省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广东省和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多个省市化妆品行业协会和学会的主要负责人,110多家化妆品企业的嘉宾,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开幕式上,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张陆勇、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朝阳等领导先后致辞。

 

张陆勇副校长致辞 


张陆勇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化妆品高等教育作了介绍。他指出,我校借助广东省化妆品行业兴旺发达的优势,以化妆品研发与安全应用为研究特色,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化妆品本科和研究生的规模化培养,现已成功培养化妆品本科生600余名,硕士研究生20余名,化妆品专业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化妆品行业中正在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学校将借助这次高峰论坛的成果,进一步优化化妆品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振副局长致辞


严振对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就我国化妆品产业发展与监管形势作了分析。他指出,我国已成为化妆品第二大消费大国,市场消费潜力巨大,给化妆品企业带来很多发展机遇。本土企业品牌只占据30%左右的市场份额,企业多而不强。提升化妆品的质量和品牌将是化妆品企业今后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到2020年,化妆品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从业人口将达到3000万。在美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广东乃至全国也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诸多挑战,尤其是专业人才的缺乏,目前是产业发展突出的短板。他同时指出,广东药科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化妆品专业人才的规模化培养,这些优秀的专业人才一定会在快速发展的化妆品行业中大展拳脚,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化妆品行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希望广东药科大学借助高校学科优势及人才培养机制,继续加大服务行业发展力度,着力科学技术创新力度。


 

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周朝阳局长致辞


周朝阳在致辞中表示,健康医药产业是中山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解决好化妆品中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加强监管,净化市场,继续加强与化妆品行业协会和流通协会的交流合作。他同时表示,广东药科大学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需求,与政府、企业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创新项目,大力推动了中山市化妆品产业的繁荣发展,让化妆品产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
郭昌茂作主题报告


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化工学院院长申东升教授作主题报告

 

论坛还邀请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郭昌茂及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化工学院院长申东升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郭昌茂在题为《广东化妆品行业发展与监管情况》的报告中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化妆品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国化妆品的第一大省。但是仍然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重销售、轻研发等问题。省局将坚决执行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管理,促进规范,正确引导和帮助企业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申东升以《广东药科大学化妆品学科建设》为题,对国内外化妆品人才的高等教育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从学科建设的六个要素出发,全面介绍了药科大学医药化工学院化妆品学科建设情况。

 


 

伍春娴博士作主题报告


在特邀主题报告环节,学校伍春娴博士和徐畅博士、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邱晓峰、广州重生化妆品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波、广州莱德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赵越博士、中山卡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志辉、广东嘉丹婷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舒均成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内容既有化妆品专业技术研究,也有对技术发展方向的展望。


 

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在双选会启动仪式上致辞   

 

当天下午还进行了2018届医药化工学院毕业生人才双选会。在双选会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表示,随着学校近年来内涵建设的不断加强,学生培养质量得到了快速提高,毕业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他代表学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的关注,感谢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信任,并预祝各企业招聘到满意的员工,毕业生找到自己称心的企业。  


  

毕业生人才双选会热情洋溢的面对面交流


启动仪式后,与会企业和毕业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选择,为企业代表和到会师生提供了一场化妆品知识的饕餮盛宴。同时,在主办方的各项工作周密安排下,本次2017化妆品产学研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与会者领导和嘉宾广泛赞誉。 (广东药科大学医药化工学院提供稿/图)